中文 | ENGLISH
 
教学资源
优秀教材
精品课程
教学实验基地
 
精品课程
 
首页  教学资源  精品课程
本课程是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制冷与空调技术方向的主干基础性专业课程,也是“食品科学”、“建筑环境与设备”本科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本课程旨在向学生系统介绍制冷的基本原理和设备,介绍各种制冷循环的组成、特点及热力计算方法。从热力学角度分析制冷循环的路线和性能,并将热力学过程同具体的制冷设备有机联系。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制冷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制冷设备的基本结构,并对该领域出现的新技术和新设备有深入了解,具备分析和解决该领域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制冷技术方面的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规划、以及制冷空调工程装置的运行管理打下系统制冷技术基础。也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其它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本课程是热能动力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的任务在于使学生掌握空气调节工程最基本的设计原理和设计方法。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系统地掌握空气调节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空调系统和设备的特点,具有一般民用和工业建筑空调的设计能力,并对空调技术方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设备及其发展趋势有所了解,为将来从事空调技术方面的产品开发、科学研究以及空调设备的运行管理打下专业基础。
低温技术是以热力学和传热学为理论基础发展起来的,而低温技术的发展又开拓了热力学和传热学的低温领域,不断丰富了热力学和传热学的内涵。低温技术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各个方面。目前低温技术已在气体液化和分离、食品冷冻、超导技术、材料处理、材料回收、航天技术、冷冻医疗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低温技术的发展和新材料的出现,低温技术在21世纪中将有更大的发展,其前景十分广阔。低温技术在不断开发的尖端技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众多类别的制冷机中,蒸汽压缩式制冷机占有主要地位。制冷压缩机是蒸汽压缩式制冷机的心脏,承担压缩和运输制冷剂的重要责任。因为制冷压缩机需要在广泛的制冷量和蒸发温度范围内工作,单靠一种机型已不能满足要求 ,因而出现了多种类型的制冷压缩机,并随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机型还在不断产生。本课程涉及往复式、回转式和离心式三大类制冷压缩机,详细介绍了它们的工作原理、总体结构、主要零部件,辅助设施等。
因氟氯烃制冷剂被淘汰导致的制冷压缩机技术的发展,也在本课程中做了必要介绍,本课程注意理论与实践之结合,并配以适当的图表,使读者更容易掌握。
 



访问总人次:1000 网站管理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上海理工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邮编:200093
Copyright @ 2012 上海理工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沪ICP备08108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