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重要奖项
企业合作
知识产权
 
研究方向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上海理工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如下几方面:

1、制冷设备的测试与优化

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我们系统性研究了空调器、冷柜和低温设备的测试技术和节能技术,创造性地将制冷空调技术与现代测试技术、信息控制技术结合起来,解决了制冷空调装置的热工性能测试与控制中的实际问题。利用最新测量传感技术、微机通讯技术完成大型测试与控制的软件包;自主开发了电冰箱、空调器、冷藏集装箱、超市制冷装置、压缩机、换热器、节流元件的性能测试技术,达到国际水平;自主开发了恒温恒湿装置的模糊控制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卫星罩空调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优化匹配测试装置中冷热设备,运行控制中的节能技术,实现制冷空调测试装置中的节能。

     

制冷压缩机性能试验装置

  

中央空调综合实验设备

  

  

多功能人工环境试验与测试系统.

 研究成果已被国内外许多权威测试机构,如美国ETL、日本大西热学等认可,并被国内大企业(集团)及质检部门采用,如,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格力集团、上海日立、上海夏普、春兰集团、成都技术监督局、北京家用电器所、合肥家用电器所、上海家用电器所、上海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部门。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对制冷测试技术的深入研究已经使我国在此方面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被国内数十家大型制冷企业及相关质检部门使用,为国家节省外汇数达数千万美元,并已开始为国外公司服务。

  

冷藏汽车性能实验室(镇江冷藏汽车厂)

2、特殊制冷机械和空调

特殊制冷机械和空调设备如垂直运输卫星罩特殊空调系统,军用飞机空调车,军用方舱高低温试验装置,特种工质压缩机、净化和超净化空调系统等是我校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项目的完成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特殊工程的需要作出突出贡献。当前,信息行业、微电子行业、军工行业、生物制冷等行业对制冷空调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环境要求,如:更精密的温湿度控制、气流流动方向和流速控制、更高的净化要求等,并且对制冷空调设备的适用性、可移动性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本研究方向就是为满足当代工业、农业、军工等行业的发展需求 ,研制新的产品,使之与生产实际结合,直接服务于生产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能源岛微型燃气轮机热电冷三联产系统

卫星罩组合体垂直运输车载空调系统    

  

上海世博会专题项目余热驱动液体去湿空调试验装置

  

自动复叠制冷系统的冷柜试验装置

  

近年来,我们已研究完成了多项特种空调和制冷项目。

1)垂直运输卫星罩的特殊空调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风云二号卫星的运输;

2)军用方舱高低温试验室该项目经国防科工委第一计量所鉴定达军标要求,为我国军用方舱、雷达车、消防车的性能测试及提高、工艺改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经上海科技情报所查询表明该测试室已达国际当代水平、国内先进水平;

3)由空军济南军区装备部委托研制的军用飞机空调车。该空调车的主要作用是军用飞机电子舱进行地面保障时,向舱内充灌合格的空调风,目前经专家鉴定已达军用标准要求;已有6种型号空调车应用于济宁机场、丹阳机场,较好的完成了国产品替代进口品的任务,目前已成功的与苏-27、苏-30战斗机配套使用。

  

飞机地勤空调车

  

飞机地勤空调车是用于飞机落地后对飞机机舱及电子舱进行通风和温湿度调节的外部冷热源。飞机空调车工作条件恶劣,自动化程度要求高,须极高的可靠性。该空调车早期由俄罗斯进口,经我校与空军济南四站厂共同研制成功并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目录。目前已有五种型号一百五十多辆服务于部队。其中K/VKT-3型飞机空调车于二00三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低温技术与生物医学相结合

在低温技术与生物医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系统的理论和实施技没事术;并与医学生物部门结合,成功实现了许多重要细胞、组织的低温保存;解决了低温外科手术问题;探索了红细胞和脐血有核细胞的冷冻干燥,组织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中的低温生物技术问题,此项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

在科技研发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低温显微差示扫描量热系统和超快速冷却技术;此项技术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完善了低温显微镜、电镜样品制备的低温固定技术;近年来,还提出了食品的玻璃化和冷冻的一些新技术;并已在血管低温断裂的防止、胰岛的微胶囊化、靶向性药物和脂质体等热敏性物质的冷冻干燥诸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低温DSC和低温显微镜装置

研究过程中发表主要论文150余篇,获得专利6项,出版专著2本(《低温生物医学技术》和《冷冻干燥新技术》),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省部级奖励8项。专著《低温生物医学技术》获上海市教材一等奖和1997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该项技术的理论基础研究、仪器设备开发及临床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制冷低温与食品冷冻冷藏和药品冷冻干燥相结合 

 在制冷低温与食品冷冻冷藏和药品冷冻干燥相结合方面,创造性地提出了测量食品材料玻璃化转变温度的新方法,研究了食品玻璃化保存技术,改进了靶向性药物和脂质体的液氮冷冻干燥技术。获霍英东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项。编著了《食品冷冻冷藏原理与设备》,获2000年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                  

  

低温冷冻干燥试验装置

 


访问总人次:1000 网站管理
通讯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516号上海理工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邮编:200093
Copyright @ 2012 上海理工大学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沪ICP备08108292号